2024
二月

19

792

【听教宗讲道】|“野兽”与“天使”

1231231

2月18日,四旬期第一主日,教宗方济各在带领圣伯多禄广场上的信众诵念《三钟经》之前,以当天弥撒礼仪的福音内容为主题,分享说:

亲爱的弟兄姐妹,主日平安!

今天是四旬期的第一主日,福音向我们展示了耶稣在旷野中受试探的状况。经文中说:“他在旷野里,四十天之久,受撒殚的试探”。(谷1:12-15)在四旬期期间,我们也被邀请“进入旷野”,也就是说,静默,进入内心世界,倾听内心的声音,碰触真理。今天的福音补充说,在旷野中,基督“与野兽在一起,并有天使服侍他”。(谷1:13)野兽和天使都陪伴着他。从象征意义上说,他们也陪伴着我们。其实,当我们进入内心的旷野时,我们可以在那里遇到野兽和天使。

野兽是什么意思?在属灵生活中,我们可以将它们看作是分裂心灵的无序的激情,它们试图占据我们的心灵。它们诱惑着我们,看起来很诱人,但如果我们不小心,就会有被它们撕裂的风险。我们可以给这些灵魂的“野兽”起一个名字:各种各样的恶习,对财富的贪婪,它把我们禁锢在纵容和不满之中,对快乐的虚荣,使我们陷入不安和孤独,以及对名誉的渴望,这导致我们产生了不安全感。让我们不要忘记我们可能在内心遇到的这些东西,贪婪和虚荣。他们就像“野兽”,因此必须被驯服和与之战斗;否则,他们就会吞噬我们的自由。让我们进入内心的旷野来调整这些。

在旷野里,还有天使。他们是天主的使者,为了我们的益处来帮助我们。事实上,根据福音的描述,天使的典型特点就是服侍(参阅 谷1:13),与“占有”完全相反。服务与占有相反。天使会回忆起圣神所带来的美好思想和情感。虽然诱惑会使我们分裂,但美好的神圣启示会使我们团结一致,让我们进入和谐,它们滋润心灵,注入了基督的味道,天堂的味道。为了获得天主的启示,我们必须进入静默和祈祷。四旬期正是这样做的时候。

我们可以问自己,首先,什么是无序的激情,什么是在我心中激荡的“野兽”?第二个问题是,为了让天主的声音对我的心说话,并让它保持在良善中,我是否在考虑退到“旷野”中,我是否在试着腾出一天来做这件事?

愿坚守圣言、不被恶者所诱惑的圣母,在四旬期的旅程中帮助我们。

——宗座新闻室网站

评论

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。